朱丽兰在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讲话

来源: 时间:2023-02-17

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  

朱丽兰

(2023年2月17日)


尊敬的刘鹤副总理,

尊敬的吉炳轩副委员长,

尊敬的万钢副主席,

同志们,朋友们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相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向112位优秀科技工作者授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励的崇高荣誉。这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一大盛事。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同志,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以及各部门领导亲临大会指导,给予我们莫大鼓舞。在此,我谨代表何梁何利基金,对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嘉宾和代表光临本次盛典,表示热烈欢迎。

下面,我代表何梁何利基金做工作报告。

一、关于2021和2022年度信托委员会有关决定

何梁何利基金适用中国香港法律。信托委员会为基金决策机构,投资委员会为基金资本运营机构,评选委员会为基金评审执行机构。依据《信托契约》,一年一度的信托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审核投资委员会、评选委员会工作报告,就基金发展的重要事项做出决定。

过去两年,由于疫情影响,2021和2022年度信托委员会全体会议均在香港和北京两地,通过视频方式举行。

在2021年度信托委员会会议上,基金捐款人代表梁祥彪先生致辞,热情赞扬在信托委员会、评选委员会、投资委员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取得良好业绩。基金捐款人向各位评委、各位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

在2022年度信托委员会会议上,梁祥彪先生致辞强调,2022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香港将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何梁何利基金将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鼓励更多青年科技人才研发高新科技,推动我国科技的自立自强和创新发展。

香港捐款人代表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得到与会同仁一致赞同。

两年的信托委员会全体会议均在和谐、务实的气氛中,审议通过了相应的决定。

(一)审议并接受了基金投资委员会工作报告

近年来,世界经济形势复杂,投资环境持续波动,金融市场起伏动荡。基金资本运营面临较大挑战。投资委员会把握变局,沉着应对,科学审慎管理,使得基金财务状况总体稳定向好。其中,截止2021年3月底,基金市值从上年7.42亿港元上升到7.66亿元。截止2021年12月底和2022年3月底的基金市值,始终维持在7亿至7.2亿港元的合理区间。与创立之初总值3.9亿港元相比,基金始终保持着较高增值。

考虑到未来经济形势尚存诸多变数,信托委员会会议决定:2021年度和2022年度基金的奖金总额,均按过去五年(即2016年至2020年)的平均数,确定为1200万港元。这笔资金来之不易。在此,我们要感谢投资委员会面对复杂经济环境付出的艰苦努力!

(二)审议并通过了基金评选委员会工作报告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核心地位。我国科技战线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只争朝夕,砥砺前行,科技创新发展进入跃升期。杰出人才脱颖而出,创新成果日新月异,何梁何利基金提名人数也逐年增多。2021年,共收到提名推荐书1017份,有效被提名人976人。2022年,收到提名推荐书1120份,有效被提名人达到1073人,首次突破千人。获奖入选比率高达20比1,竞争十分激烈。

评选委员会全体委员和专业评委,遵循《评选章程》,把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方针,作为基金的铁律,作为科技大奖的立业之本、权威之根、公信力之源,严格履行评审程序,优中选优,保障评选结果经得起历史考验。

适应形势发展,基金管理工作加快数字化、网络化建设,由优秀志愿者开发完成的《评选委员会科技奖网络管理系统》,经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信息安全高等级测评通过,于2021年专业评审会试用成功,自2022年起正式投入使用,从而使得评选工作能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完成。

(三)审议并通过何梁何利基金其他决定

一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自2006年至2021年义务承担何梁何利基金审计工作。现因运营成本原因,提出将于2021年底终止该项业务。信托委员会感谢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多年志愿担任基金审计师,对基金财务管理贡献良多,理解并接受其终止上述业务。

着名国际会计审计机构——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赞赏何梁何利基金的崇高事业,同意自2022年会计年度起,担任基金审计师,豁免收取所有服务费用。信托委员会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决定从2022年度起,聘任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义务担任本基金审计师。

二是基金信托委员会委员、评选委员会副主任沈祖尧教授因离开香港中文大学赴新加坡任职,提请辞去基金职务。信托委员会感谢沈祖尧教授多年为基金服务,贡献良多,理解并接受其辞呈。决定聘任香港中文大学原副校长、着名医学家霍泰辉教授担任信托委员会委员、评选委员会副主任。

三是评选委员会委员朱道本教授因个人身体原因,提请辞去基金职务。基金理解和接受其辞呈,决定聘任中国科学院纳米技术中心主任赵宇亮教授为评选委员会委员。


二、关于2021和2022年度获奖科学家介绍

2021和2022年,评选委员会在严格遵守北京市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抓住“窗口期”,组织完成了初评和终评工作,各评选产生“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3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2名,获奖人数两年合计112名。现介绍如下:

(一)关于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是何梁何利基金的最高奖项,是每年评选工作的重中之重。由评选委员会委员提名,评选委员会成立预审小组进行考察、听证,形成预审报告提请评选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

——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得主,落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他是我国着名核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士。他1958年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分配到二机部第九研究所,加入核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战线。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国外数据严格保密、国内缺少实验条件的困难情况下,他担任课题组组长,参与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成功解码复杂技术参数,架起从方案到产品的桥梁;他历任主任设计师、副院长、院长,攻克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带领团队无私拼搏,志在必得,铸就了多项科技辉煌,用较少的研究经费、较少的实验次数,实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他作为着名核军控学者,在国际舞台上宣传中国核不扩散和核安全的政策主张,推动中外核军控领域合作研究,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做出了宝贵贡献。

——2022年度“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得主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他40年如一日,在桥隧工程一线从事国家重大桥梁工程建设,参建润扬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三桥、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工程,创造多项中国桥梁建设记录。港珠澳大桥采用桥、岛、隧组合设计方案,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他领衔担任该项目的岛隧工程总设计师,带领团队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攻克了外海岛隧工程多项世界级难题,创造了跨海沉管安装、深插大直径钢圆筒快速筑岛等多项先进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跨海沉管隧道建造技术体系,主持建成了我国首条、世界最长的跨海公路沉管隧道,为我国公路沉管隧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关于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2021和2022年,“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的110位获奖科学家,是在新时代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向科学技术深度和广度进军的赛道上,脱颖而出的科技人员的杰出代表。人人都有一张值得骄傲的成绩单。

归纳起来,有以下亮点和特点:

一是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崭露头角,多项从“0到1”原始创新、从“1到多”应用研究成果,可喜可贺。

二是打破封锁,突破瓶颈,实现技术链产业链营销链全程畅通亮点频闪,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三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再上台阶,赋能新兴产业发展和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四是区域创新催生边远、贫困和少数民族地区特色科技发展,赋能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跃升;

五是医学药学、生命科学领域协同创新硕果累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人民生命健康带来福音。

六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打赢多项关键技术攻坚战,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实现高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

七是获奖人员结构基本合理。获奖者年龄最大85岁,最小37岁,平均57岁,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成为获奖人主体。

八是自主知识产权出现质的跃升。高水平科学论文、高质量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的比重有所增加。

九是经过初步评估,获奖人的主要科技成果均居于国际先进行列,越来越多从跟跑、并跑进入领跑方阵。

让我们为获奖科学家的杰出成绩,表示衷心祝贺。


四、结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何梁何利基金创立至今,已经走过了29载春秋。1997年香港回归之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朱镕基同志,专程赴香港出席在恒生银行举行的何梁何利基金第四届颁奖大会,他挥毫为捐款人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题词:“何梁何利基金奖励祖国科技人才,高谊可风,功在当代,泽被永远。”我想,这是对何梁何利基金崇高宗旨精辟概括和深刻诠释。

令人遗憾的是,当年四位基金创立者都已在九旬高龄驾鹤仙逝。我们深深地怀念他们。而今,四位捐款人的后辈秉承先辈的志向,爱国、爱港、爱科学、爱人才,协力推进何梁何利基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行稳致远。在此,我向新一代捐款人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需要榜样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用好科研人员,既要用事业激发其创新勇气和毅力,也要重视必要的物质激励。”我国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人士,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推进科技奖励事业健康发展,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庄严宣布:“国家发展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事业,普及科学和技术知识,奖励科学研究成果和技术发明创造。”奖励杰出科技人才是国家和全社会的神圣使命,是一项功在当代、则被永远的崇高事业。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办成国际一流科技大奖,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